top of page

「施與受」的另一番體會



2019年底,我辭去安穩的工作,提起勇氣參加「國際雷利計劃」的義遊。我隻身前往九千多公里外的坦桑尼亞,與過百位海外及當地義工相遇,十星期內分階段成功完成了三個義工項目。短短數月,種種經歷,在純樸的農村裡,放慢腳步凝視身邊的事物,感受當地的生活。


在整個旅程中,最令人深刻的義工課題是「施與受」三個字。我們施以援手從根本上改善村民的生活,為他們種樹、教學、建設廁所及環保火箭爐等,而村民則是受惠於我們作出的貢獻和成果。用心與村民相處過一段時間後,便能體會到他們的施惠對年輕人的價值觀甚為重要。相比起物質生活,他們能給予年輕人的是心靈層面上的精神需求——信任與空間。


皆因信任,他們給予我們更大的空間,配合團隊順利完成了每一個訂立的工作目標,讓我們享受過程中的點滴與互動,坦誠地交流彼此的想法、知識及技巧。皆因信任,他們給予自由度,讓我們與小孩放飛玩樂、一起踢足球、一起跑步,激發我們的創意並利用身邊的物件成為遊戲的工具,落手落腳由零開始建造一條沙造的短滑梯、賽跑徑,也會在沙地上寫字、畫畫和跳飛機。皆因信任,儘管大部分小孩都尚未上學,也未懂性,但看見膚色、外貌截然不同的我們,他們也沒有展現半分羞澀,反而睜大一雙雙圓碌碌的眼睛,一臉好奇的在旁邊探究著我們的工作,還仿照我們的做法,似模似樣地抓起泥巴塞進膠套中。即使言語不通,但也不成難題,無論身在何方,只要有信任及空間,便沒有越不過的障礙。


健康的「施與受」從來不可單方面默默的付出和享受,我在坦桑尼亞所體會的「施與受」精神可能是現今世上最難能可貴。若一個城市給予年輕人多點信任及空間,幫助他們展現無限的可能性,相信對整體社會是百利而無一害。


小朋友對我們的環境保育工作十分好奇^ ^


村民都盛裝打扮歡迎我們,一起享受Action Day的一連串活動


在Kihanga的寄宿家庭


小朋友表示:快點開始吧!


Action Day:司儀宣布拔河比賽的勝方是村民小隊!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