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世界很大,但人類很渺小

從2018年中至2019年中,在我身邊發生了很多事情,我讓自己比以前更加忙碌。最終,我在2018年底病倒了。在這段時間中,我嘗試很多不同讓自己心靈可以平靜下來的方法,但都失敗了。但是,我在這7星期的海外探險 (Expedition) 中尋找到另一種的平靜,另外更挑戰了自我及改善了自己的弱點。

當那時我通過雷利甄選營加入雷利計劃時,我並沒有考慮到想去海外探險,我是在2017年完成WT(雷利衛徑長征委員)後才做出這個決定。最終,在參加WT兩年後,我去了坦桑尼亞,並意識到世界的廣闊,人類的渺小。

在19天的徒步歷險中,身體上的困難可能是對其他人最大的挑戰,但對我而言,心理才是最大的挑戰關口。我在參加探險之前,以為自己不擅長於建立關係,但是我發現建立關係並不是最困難,因為只要有遊戲和共同的話題就可以了。我們一起玩紙牌遊戲,一起做麵包和做飯,我開始與其他人相處融洽。但是,維持關係才是最困難。既然已經開啟了那個門,剩下的就是我們如何維持關係了。

我知道忽視他人的弱點並不是處理這種關係的理想方法,反而要專注於優點並彌補劣勢才會使關係變得更好。我開始發現人們的優點。以前,因為太專注於人們的缺點,我們常常會忽略他人做出改變的努力。例如,當其中一位義工在徒步旅行中對我無禮時,當時的我其實很生氣,因為他的無禮是不合理的,但過了一會兒,當那位義工提醒我小心危險時,這種不愉快的心情就消失了。如果我們嘗試減少日常生活中的計算,會使生活更舒適,團隊合作精神也會變得更好。

在坦桑尼亞缺乏資源的情況下,坦桑尼亞人仍然有辦法過上簡單幸福的生活。我看到有860名小學生在學校裡生活,他們只有六間廁所。儘管他們離父母很遠,但他們卻可以獲取知識。我看到他們自己用手洗衣服,然後爭一個座位聽我們講授有關衛生和廢物管理的知識。他們沒有抱怨,臉上仍然露出燦爛的笑容。他們珍惜擁有的每一個機會。但我們與他們不同的是,我們常常渴望更多。我一直知道我是幸運的人,但是我很少欣賞過我擁有的東西,卻想擁有更多。

看到在學校和徒步旅行期間村莊裏經過的孩子之後,我感恩我擁有的生活,我感恩我父母給予我很多別人可能沒有的東西,以及他們以前告訴我的道理。同時,我意識到當我們擁有太多事情,有時卻忘了發現世界上還有其他人正在等待有人可以提供幫助。

當我加入一個焦點小組與婦女討論衛生問題時,看見她們積極參與並且渴望向我們學習更多;老實說,這與我意想的不同,因為我以往覺得坦桑尼亞文化是保守的。當我們建造廁所並向他們解釋如何製作室內的水龍頭來洗手時,他們都仔細地聽著,並且很努力學習這些技術。

世界很大,但是人類很渺小。如果每個人都願意關心世界多一點,並願意分享他們的知識和技術,那麼,它將會有更大改變。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