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從來都未試過自己一個人在海外生活兩個月


After 3 weeks digging

在整個過程中跟家人朋友沒有任何通訊,然後和一大班陌生人在一個落後的環境一齊生活、工作,說真的我確實有一點緊張。不過,對於這個遠征,我是更興奮和充滿期待。之前聽了很多朋友他們各自的經歷,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感受一下,看看自己的能耐去到哪裡。

由下機跟來自美國的Ryan相見後,我便開始用英文跟他人溝通。我的同伴大都比我年輕,我比較成熟,身理和心理也比他們強。看著這些高中生,我想起自己曾幾何時也是這樣的一個小毛孩。十年八戴後,我很可能便需在工作上帶領這些後輩,甚至有自己的孩子需要指導。我覺得自己在這遠征作為一個大哥哥,未能做一個好的領袖。很多時候我未有明白他們的感覺,亦未有適當地鼓勵他們,令團隊更好。語言對我有一定的影響,我不能有效和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,聽不清楚他們的句子和意思。這令我比平時更沉默,或多或少影響了與同伴交流。如何作為一個好的領袖,是我要努力改進的地方。儘管如此,能夠成功與外國人作基本簡單的溝通,甚至交了一些國外朋友,我也是挺高興的。

對我來說,最大的得著和體會是了解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。我們每天都要花大半個小時去荒山野嶺取水。在那裡,常常可以看到一大堆人排隊。一個水龍頭般的水源,卻要讓十多戶人家分享。我想單是取水、洗澡、洗衣服,村民平均每天可能要花上兩、三個小時。生活都被這些無聊瑣碎的事情充斥著,實在令人慨嘆。

還很記得有次在村民家中食飯時,我拿出了手機,分享一下自己的照片集。接著小孩子立即雀躍萬分、爭先恐後地過來搶我的手機拍照。只是他們可能從未用過手機,不懂聚焦、不懂怎麼拍照,手指頭更經常遮擋鏡頭,照了一大堆矇矇矓矓的相片。那一刻,我心裡有點難受,一樣這麼簡單的物質已經令他們這麼開心,他們是擁有得那麼少,我是擁有得那麼多。他們的家都很簡陋,只有幾張床、幾張桌子、幾張椅,然後就是東一堆西一堆的生活用品。小朋友很少可以接觸到互聯網,生活好像跟世界脫節,每天只生活在那小小的村子裡。

Cute girls in the community

相反,我自己生活在香港,雖不是富有,但已比他們多了很多的物質享受。許多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,對他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奢侈。常常聽到人們抱怨香港社會是多麼的扭曲,都市人每天都頂著龐大的壓力為了蝸居和三餐勞勞役役,但是我們至少可以選擇自己的路和未來,我們可以為著某些東西奮鬥。在尼泊爾這些落後農村地方,人生好像從出生一刻便定下來,目標只有一個,生存和生兒育女,希望下一代比自己幸福。只是有時一場天災,他們大半生努力下來的東西便付之流水,然後又再重新來過……

這兩個月雖然只是我人生中很短的一個片段,但我學習了很多東西。走出自己一直生活的社會,看看世界不同的人和事,反思自己人生和個性優缺,是很好的成長。跟一群充滿熱血的陌生人嘻嘻哈哈做義工,一齊在惡劣的生活環境苦中作樂,是美好的回憶。

Camping near a temple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